昨晚喝了咖啡整晚睡不著,只睡了三小時又上來寫文.......

最近我面臨了一些難題,心裡的『情』與『理』不斷在拉扯和掙扎
但我始終堅持著在公領域裡講道理,私領域裡講情和義

處理公事時,我盡量不讓個人情感參雜其中,只為了客觀和公平、公正
我的處理方式就是遊戲規則講清楚,之後就照著制度和規則來走
沒有個人喜好、沒有個人情緒的問題在裡面
如此一來,對待每個人的方式、輕重都相同,也就沒發生過有爭議或不公平的問題
如果出現過去來不及訂的規矩,則既往不咎,從訂定的日期,大家明確清楚的那天開始執行
這樣的方式讓我處理事情起來很輕鬆也從不為難
但私下,依舊有我私人情誼在,對我來說公事和私事是兩碼事,不混為一談
雖然在這過程中,很多時候我得忍受內心無比的煎熬

至於私事,我跟大家一樣會有個人喜好和厭惡
因為我這個人一向比較熱情雞婆,總會習慣對好友們拋頭顱、灑熱血
炙熱的情感有如我家鄉夏天的太陽一樣....燒燙燙
也常很開心的跟我的好朋友們分享我的好東西

只是最近的這道難題,讓我有種非得要『選邊站』的感覺
這讓喜愛大夥熱鬧氣氛的我感覺很為難!
我不想破壞私人情誼的和諧,卻又覺得公事非得要秉公處理才行
於是在我心中有了拉扯和衝突
以我的角度來看,我認為事情的發生凸顯了問題所在
而過去,常常是表面的息事寧人,但根本問題還是存在
找出問題點,大家一起來解決問題才是根本
而我的著眼點是在根本解決問題,不只解決眼前問題,連"未來"都考慮進去....

平常,我很少用『情緒』來處理事情、問題
因為我發現當我在生氣時,幾乎當下我做的任何決策都是很衝動、不理性的
情緒會嚴重影響我的思路和方向,所以我盡量不用情緒來主導事情&主宰自己
多半時候,在思考事情、解決問題時,我希望自己是能夠很理性的做出判斷
雖不見得能100%全部命中,但十之八九已不遠矣!

當然了,每個人都有一套處事的方式和學問
我也不能說自己的方式完全正確,別人都要照我的意思走
因為有的人比較情感導向,有的人則比較理智導向
每個人看事情的著眼點和角度不同,自然處理的方式也會有差異
不管哪一種,都應該彼此尊重對方的處理方式才是!
只是要在這中間取得一個平衡點,仍須很多的溝通和妥協

而我的想法和做法最終目的只為了要讓現在大家好做事,以後也是
不要再讓真正執行職務的人老是像夾心餅乾夾在中間左右為難

希望我這樣做可以獲得很多人的諒解和認同
而讓事情可以快快平息落幕,問題也可以獲得根本的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