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跟人群接觸,只要對方不是怪叔叔,我都很喜歡聆聽對方屬於他(她)自己的故事!

以前因負責人事的工作需要,所以我常讀些關於人際方面的書
希望能在短短的面試時間裡,透過些許的蛛絲馬跡,為公司篩選出適合的人才
過程中其實我自己也會有心理壓力,擔心自己匆忙之間看錯人
為了替自己減壓,於是我把每一場的面談當作是跟對方「聊天」
這樣感覺一切情況就改善、輕鬆許多
而且我盡量將時間排在我工作量的「離峰時間」
希望自己是以比較輕鬆、不煩躁、比較客觀的心情來看待對方、跟對方聊一聊
當然以我有點藝術性格、情緒起伏波動大的個性偶而還是會有些情緒化
但我盡量控制自己了,讓心情保持平穩

至於我怎麼看人?
從第一眼的印象,對方行為舉止一舉一動都在我掃瞄之中
眼神表情、講話語氣、走路步伐、禮貌.....等等都在檢視的項目之中
我看的人雖沒有全部都很適用,但挑選適合人才命中率大概在90%
偶而也會有失誤,但幾乎是八九不離十

求知慾+經驗值邊學邊做的過程中,其實也很有趣
所以當我在跟人接觸時,還蠻喜歡觀察別人的
我把它當作是一個個小遊戲,自己又在心裡面自顧自的玩了起來

另一方面自己也不斷在練習,把自己練得身段更柔軟、更有親和力更親切
並且不斷提醒自己,不管以後多有成就,「都不要忘了自己是誰?」
自信是一定要培養的,但太過自滿、自負就沒什麼進步空間了
我自己是這麼想

至於我怎麼練習親和力?
很簡單,從跟生活周遭接觸的人開始
食衣住行舉凡跟自己有接觸的人都是練習的對象
是沒有目的而跟對方自在愉快的聊天
把每一次都當作是在仔細聆聽一個有趣、動人的小故事
聽到有趣的地方時也不要忘記給對方一個小讚美
而很多時候當我愉快的聊天遊戲結束時
對方也會很慷慨的送東西或減價給我
當然不是貪圖這些小福小利,而是一種kimogi、一種快樂的感覺
這也表示我這次的親和力練習成功了!

就這樣經年累月的玩聊天遊戲,目的在讓自己外表看起來就很親切友善
我用一顆和善的心、堆滿笑意的表情來裝飾我的臉
雖然只有薄施脂粉、簡單的裝扮
但我相信由內在自然散發出的獨特氣息就是自我行銷的最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