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爸吃力緩慢寫字的模樣
剎那間我完全能接受爸媽年紀大了動作變緩慢的事實.....

接連週四和週五兩天我都親自陪診,因為我說過我會陪著他們一起走的
從頭到尾,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狀況,直到知道一切狀況都恢復平穩

週四是去醫院聽報告,聽醫生說明病情
醫生一看到我就說:妳好像我認識的一個人!
我習慣笑著回說:嗯!大概我長得很大眾臉,因為很多人都這麼說
言歸正傳,回到重點,我長得像誰不重要,我爸到底怎樣比較重要啦!
於是我們開始很認真的聆聽醫生說得話
我爸經詳細檢查確定是帕金森氏症早期,醫生建議我們嘗試接受新藥的測試
這是一項隨機分配、三平行組(速效型、長效型、安慰劑)之試驗
針對維持期之早期帕金森受試者的療效、安全性和耐受性做實驗
需口服26週以上
簡單的講就是我們是眾多受試白老鼠中的一隻
詳細情況在週五我們又跟醫師約時間到林口長庚去瞭解
週五見到醫生前
護士先給我一份厚厚一疊的新藥樂伯克錠(Pramipexole)受試者同意書
裡面詳細說明新藥的背景、藥物試驗該注意的事項和過程
但見到醫生時我仍直接的詢問幾個問題
1.該藥物在國外先進國家是否已經開始使用?
Ans:舊藥(速效型)在日本、澳洲、美國已實行10年
PS:舊藥(一天需吃3顆)新藥(一天吃1顆)安慰劑(類似建素糖)
2.該藥物目前在國內尚未經過認證?
Ans:是的,要經過衛署通過需要經過一些步驟和關卡
3.該藥的產地是來自?Ans:德國XXX藥廠
.............
在幾分鐘的時間裡我快速的大略翻閱瀏覽一下文件
看到受試者同意書中有幫受試者保險
和可依自由意願隨時退出不需要任何理由稍感放心
但在簽同意書時,爸還是遲疑了好一會兒,我知道他是在猶豫
其實在安全的狀態下接受試驗的話是可以的
這樣總有機會可以有效攔截病情的進展
後來爸有簽字了,但站在他旁邊我知道他心裡還是有著不安和猶豫的
因為前五次必須短期內回診,因為在調配藥的劑量
而台北-台東來回奔波對年紀大的人來說是很累的
再來就是就算接受試驗,但也不確定他是試到新的藥,因為有其他兩組是對照組
只能說"有機會"試到新的藥,但不是絕對,主要是在於要讓試驗結果比較客觀
對於住在很遠的受試者來說
這樣勞民傷財的狀況下又不確定自己是否是在試新藥?當然就得考慮一下
但往好的方面想的話,有參加試驗至少有1/3的機會吃到新藥不是嗎?
不試連這1/3的機會都沒有,我是這麼鼓勵爸的
如果有新藥有機會讓病患恢復到接近正常人狀態甚至可能改變病程
哪怕只有一點的機會,都要去嘗試看看
參加試驗前需先做些基礎檢驗
陸續做了一些眼科、心電圖、抽血、醫生的測試、簡易智能測試
而我需要做的功課是拿了一份新藥受試者同意書
準備回家好好整份仔細看完,然後跟哥研究一下,看有沒什麼不妥之處?
人對於未知的事有時會有股恐懼和不安,就像我現在這樣
因為我最擔心的還是爸吃了這新藥之後的反應

我心裡縱使有很多的擔心但我沒有讓爸媽知道
因為他們正需要很多鼓勵和支持的力量
而之所以我要陸續做很多的確認動作,鉅細靡遺的、滴水不漏的
因為我要100%確認並很肯定的知道爸在試了新藥之後是零風險的、安全無虞的

我仍希望以一個比較樂觀的角度來看待爸的病情
並在身邊陪伴讓他比較不會感到不安和焦慮
阿有我在,一切不用擔心啦!^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