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不知是否因為濕冷的天氣使然
我全身上下的細胞也跟著天氣憂愁了起來

聽說人越悲傷會越有fee-ㄚ-ling,作文會寫得越好
阿就像那個失戀的歌很紅很感動人不都是失戀很悲慘的人寫的?
我是不知道我自己是怎樣,只是寫得很起勁很入戲很沈醉
回頭看時還會鼻頭一酸不小心還掉了一兩滴眼淚慶祝一下,哈哈~~

回歸正題,這篇題目是「老師」,是要寫我爸
我爸曾是國小自然科學的老師
是一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學又盡責的好老師
以前的年代,老師的社會地位很崇高且倍受人尊敬
我爸不僅是在學校真正教過我的老師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他也一直陪著我,給我很多的啟發和引導
印象中,他一直是一個個人修養非常好的一個人
在家裡我看過他發脾氣次數大概在五隻指頭內
在學校裡,教過的學生數不盡,他從不打罵學生
但學生不對的時候,他會用其他方式指正,所以學生都很喜歡他
他的學生之後個個都很有成就,當官、當大老闆的皆是
走在台東的街上,常遇到他的學生,學生多到打招呼舉到手都很痠

而大概很少人有機會在學校叫自己的爸爸一聲「老師」吧!
但我爸就曾經教過我們這一班自然科學,很有趣又具啟發性的一門課
講台上的老師是我爸,我是學生坐在下面聽他上課
全班同學都知道上面那位老師是我老爸
課堂上我還是跟其他同學一樣叫他老師,下了課他又變回是我老爸

在自然科學這個領域裡他是台東明星小學裡很頂尖很優秀很有名的老師
每年都帶領學生出國參展比賽,每次都得獎
學校裡他能力強,管轄範圍很廣
不僅專任自然科學,動物園、植物園、天文台都歸他管,還有專屬實驗室做實驗
我的成長過程有他帶領引導我覺得我的童年比別的小孩幸福幸運很多
因為屬於大自然的遊戲我都體驗過
跟著他一起走訪大自然,像身邊有本活字典,他知無不答、言而不盡
帶我認識無數的植物、昆蟲、各種自然景觀
雖然我記性不太好,永遠記不住植物昆蟲的名字
但我知道反正有我爸就好了,記不得有什麼關係?
我想這也是一種深深的依賴吧!
因自己的老爸是一本活的百科全書,在我心裡,問他什麼事他永遠有問必答
問一百次也不用錢,給我問到飽為止!哈哈哈~~~

就因為我爸是老師,所以對於小孩子的教育每個環節他都非常注重
他不嘮叨也給我非常大的成長、發揮空間,且永遠會在關鍵處提醒我很多
我的每個老師都是經過挑選過,每間學校都是唸台東最好的學校
只要他能力所及,靠關係用拜託的,也要找到最好的老師來教他的小孩
所以在國中以前,我都是「越區」就讀,只因為要唸最好的明星學校
而我的每個級任老師都對我關愛照顧有加,甚至常讓我當身邊的小幫手
我知道自己並不是那麼愛出風頭
只是我很愛幫別人的忙!

每一年級我都在當班級的主要幹部,像個小管家婆
班上有要派代表出去演講、演話劇、唱歌、寫毛筆、注音、乒乓球等等
瞎瞇挖溝比賽都有我的份
學校的樂隊、球隊我都有參加
每次出隊比賽,我好勝心很強榮譽感很重
每次都要拿第一才過癮!因為「襪某尬意輸ㄟ感嘎」
所以只要卯起來我想要,我一定要做最棒最好的那一個!
不達目的絕不放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麼忙?
只知道琴棋書畫我都懂一些,就算原本不懂的我爸也會親自用心教我
他沒辦法教的,也會請最好的老師來教
點點滴滴都表現出為人父的用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在物質上,我們家不是有錢人,但在精神上我覺得我比別人富有太多
我的愛看書、愛藝術、愛大自然的習慣
注重禮貌、生活好習慣全部都是來自我爸媽的嚴格管教
也因為家裡不是很富有
讓我們更懂得體恤父母的辛苦、懂得體貼別人為別人想
也懂得靠自己努力上進,期待早一天可以讓父母過最舒適的日子
有時我反而感謝我小時候拮据的經濟環境所帶給我的啟發
當大環境越困難時常常是一種磨練,它更能激發一個人的潛能
訓練人不向環境低頭,而往往在牙一咬硬撐過去之後就是飛黃騰達
所以逆境和挫折不見得是不好的,相反的它是另一種成長的機會!

因為有個當老師的爸爸,我受他的影響很深
也因為這樣,對於一些很敬業的老師或專業人士我都會格外的尊重和尊敬
雖然現在「老師」的社會地位勢微,很多人對老師不再那麼尊敬
但在我心中,我爸是我永遠最尊敬也最愛的一位老師

---------------
末了,想到這樣一篇洋洋灑灑一長篇的文章應該配一張很有氣質有深度的照片
家裡的古書都運回去台東了,於是我找了另一本書
書名很有意義也蠻搭這篇文的!挖哈哈哈~~~
〈書名是這樣的〉

好了,我該休息了
剛寫文章寫得太激動太投入太嗨,現在肩頸硬得像石頭
我看我該找時間去給人家放血一下,才不會動不動就脖子硬得跟ET一樣!...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