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在去年莫名其妙的得了帕金森這種慢性病
現在他的病情也算控制的不錯,每個月要到台北回診一次

這次過年回去陪他們,我感覺我爸的情緒有比較開朗一點
只是靜默的時候仍是居多
去年,在我們剛得知我爸得了這種慢性病時,
對我們和我爸來說都是一種精神上的衝擊
一時間我們都還不太能適應
很多時候我們會忘記他已經無法跟平常人一般行動敏捷
會對他有過多的要求
而我想最不能適應的應該是我媽吧!
因她要漸漸習慣總是一個人唱獨腳戲的日子

在表面上,我們周圍的家人要把我爸當正常人
因為他也不想得這病阿!
現在有藥物的控制,他的生活可以趨近正常,只是動作變慢一些而已

而既然這件事已是事實,經過一段時間心理調適之後
我覺得要把這慢性病當成是我爸的一個新朋友
因為往後它將陪伴我爸很長的一段時間
我們除了要慢慢習慣和適應它的脾氣之外也要跟它做朋友
並且很清楚知道它會一直存在著

在心理上,我們應該多給我爸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
還要準備很多很多的耐心跟他講話和陪他玩

有時他會因為一些事產生莫名的焦慮
我會告訴他:事情我來處理,我會處理好不用擔心
聽我這一說,他馬上就能放心下來
我知道他非常信任我,所以我常要給他信心喊話

雖然他現在對任何事都沒有了興趣,也沒有人生目標
但仍然要找時間以「玩遊戲」的方式讓他常有動腦思考的機會
不然沒有流動、轉動的思路,是一片靜默
這對病情應該沒有太多的幫助,也有可能會更糟

在行動上,很多時候能代勞的能做的我都會先幫他做好了
以減少讓我爸媽來回奔波的辛苦
看到我爸媽為了常要上台北回診,其實我心裡很難過也覺得很捨不得
即使像現在這樣濕冷的天氣
他們仍然要風雨無阻的北上千里迢迢的去醫院報到
我常會不放心的要提醒他們衣服穿暖一點、雨傘、鑰匙要記得帶

我心裡雖然難過,但我知道現在家人的精神支持對我爸來說很重要
所以我會將這悲傷轉化成一股更強大的力量、更堅定的信念
來支持家裡的每個人,同時也鞭策我自己加快努力的腳步
我不會因為這一點挫折就爬不起來,就在那邊唉聲嘆氣的
我要站得更穩而且撐起一把超大的隱形保護傘
陪著我的家人一起走.......風雨無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