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包容力和彈性應該要有多大呢?

常在心裡提醒自己,「肚量有多大,人生的路就有多寬」
所以我不喜歡計較小事,金錢數字上總是去零頭算整數
小數點後面的還採四捨五入法而不是無條件捨去法咧!
我一直過著「整數的人生」,沒有屬於小數點後一丁點的計較

對於周圍熟悉的人,我盡量常以比較寬容的心情去對待
但如果這一而再、再而三的退讓已經讓對方「忘了」該怎麼尊重我
言語中已經明顯刺傷我時
我是該繼續將這樣的無理視而不見當作眼瞎了
還是該義正嚴詞的提出反擊?

而我從來就不是個會主動攻擊別人的人
因為我一直認為生氣傷身,而且一動怒就無法讓我理性的在腦中分析事情
所以我很少生氣和發怒
也盡量不要有隔夜仇,睡一覺起來前一天的恩怨恍如隔世
但如果因為自己某種程度的溫和以待卻換來對方的無理和不尊重
可笑的是對方連哪裡傷了別人卻不自知,只是一昧的要求別人卻寬以待己
我想這次我選擇明確表態自己心裡的不舒服和氣憤
也為自己的付出設定了「停損點」,我不想繼續慘賠所以我採取行動調整

我想我們在「友情銀行」的存款餘額目前應該已經是負數了吧?
因為已經提領不出我心裡任何的友善、付出和包容
所以我想選擇冷漠對待,至於會冷多久?怎麼冷?看著辦吧!

我喜歡和諧和歡樂的氣氛
所以我不習慣或者說不擅長與人弄得不愉快、處不好
因為我總覺得說人有百百種
而每個人都有他(她)的獨特性和某種程度的龜毛、堅持
我尊重每個個體的差異和獨一無二的特性
所以我願意包容身邊每個人的小缺點小錯誤
這應該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包容和妥協吧!
甚至是比較願意以正面的思考角度和面向去欣賞一個人
進而發掘、擴大對方在某個部分某個點的優點
讓對方在我眼中他(她)不是一無是處、沒用的
這樣的肯定和力量,讓他(她)可以很有信心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我想做別人人生旅途中的小太陽,掃除陰霾、照亮別人心裡的黑暗面
但如果別人頭上那片烏雲不小心跑來我這那怎辦?
是要讓生活陷入愁雲慘霧之中,還是伸手撥開頭上那片烏雲?
我想我會選擇後者

放慢腳步,暫時讓自己的注意力轉移,調整好了再出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