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我是老二,在職場上我也一直習慣當老二,因為當老大真的不容易!
所以不論是在職場或是在團體裡,對頭頭我總是會有幾分尊敬和佩服
因為當火車頭、領航的人,都需在某部分具備所謂的領導能力
也許是毅力or決斷力or企圖心or霸氣or前瞻視野.....等等
這是我在很多老闆身上看到的一些特質

他們常常要全神貫注花很多心力在企業、組織中,有可能是只要腦袋清醒時都在思考和做決策
這些無形和龐大的付出、辛苦程度是外人很難去體會和理解的,畢竟老闆和員工各自的角色、立場不同
自然對很多事的觀感和想法都是南轅北轍的,這是很正常的事
只是我常常有機會站在老闆和員工中間,去思考、揣摩、體會、貼近他(她)們的想法
然後綜合兩者意見之後提出最佳解決方案

也因為我深刻的體會到頭頭的辛苦,所以除了工作本分做好之外
我總是會有多一份的關心和體諒,瞭解頭頭的喜好和情緒起伏
雖不至於100%做隻老闆肚裡的蛔虫,但我會是很瞭解他的人

我常覺得進到一家新公司就像是剛談戀愛一樣
剛開始都覺得很新鮮,但沒多久就開始進入摸索、衝突、磨合期,最後才會進入民族融合穩定期
一開始對老闆的"習性"都不瞭解,自然不能很"對味"很麻吉,也常常覺得老闆很兇、脾氣都很不好
但經過時間的累積,會發現已經出現一個合適的溝通方式,少少的語言文字就可以讓雙方都能很快瞭解
到最後功力深厚時就變成是撇見老闆一個眼神或動作,我就大概知道意思
甚至可以早一步完成他要交代的事,我想這就是瞭解

哈哈哈~~上面寫這樣,感覺我會讀心術似的
其實不是,只是人跟人在一起相處久了,對對方的思考模式、生活習慣、喜好都會很瞭解罷了
而要贏得別人的喜愛不就是投其所好、用點心思而已?
我想這套拿來用在談戀愛應該也蠻適用的!呴呴呴~~

也由於我不當老大,所以我退居第二線當幕後智囊團,衝鋒陷陣的苦差事就交給頭頭去處理
我只要謹守份際,除了應有的尊重之外,很多事情就不用強出頭
反正天塌下來還有老大頂著,驚啥對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