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一個人的脾氣好壞與否是比較級,看是跟誰比?

通常急驚風的人都比較急躁缺乏耐性,但通常即時反應也比較快
通常慢郎中的人都比較溫吞較有耐性,但通常即時反應也比較慢

急性子的人反應快容易給人敏捷學習力強的印象
慢調子的人反應慢容易給人反應遲鈍學習力弱的印象
但經我觀察的心得是聰明與否跟急或慢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我也帶過一種人就是反應不快但她點子多蠻聰明的
所以慢動作的人不見得就是笨

只是每間公司的文化不同,領導人和公司氣氛也都不同
什麼樣的人適合什麼樣的公司文化並沒有絕對
因為很多時候很多因素牽涉到人為的主觀看法
所以我會就我所處的公司去評估各種客觀和主觀因素
然後篩選出"我認為"是適合的人
就算一開始這個人有一些並不是那麼適合
但我之後會慢慢調整再教育,把他(她)調到適用為止
就像我很小的時候
有一次被我哥手拉到脫臼,我爸趕緊把我抱到接骨師那裡
模糊的記憶中師傅把我手臂拉一拉,後來轉一轉就沒事了
組織裡很多時候都像當年我脫臼的手臂
但只要用對方法再給它橋回去就正常了,沒事的!

而一些應徵者被錄取
搞不好純粹只是因為面試官看應徵者的髮型「很順眼」
怎麼看甚至是整個人顛倒過來看都還是覺得很順,如此而已
這只是開玩笑的比喻,當然一般做人事的不會這麼做

回歸正題,今天寫的是脾氣
在我的眼裡每個人都有他(她)獨特的地方
端賴是從哪個角度去看這個人而已?
而每個人都是一種個性和脾氣,一種米養百種人百種脾氣
人跟人的相處,在剛開始因為彼此陌生不熟悉而常會產生排斥性
當然也有一開始很投緣的,但很多時候都會經歷一段彼此排斥的階段
這段時間我都戲稱它叫做「民族融合期」
彼此排斥->衝突->適應->磨合
因為我知道可能會經歷這些階段
所以我對於很多組織內的小事或衝突就能比較視為是正常的過程

而就我而言,多半時候我能盡量不生氣就不要生氣,我常在心裡這樣提醒自己
一方面是生氣很傷身,對健康很不好
二方面是生氣會影響我處理正事的進度
脾氣一來很多的決定都是比較衝動不經思考的,容易說錯話或做出錯誤的決定
三方面是常生氣會讓周圍的人將會很難跟我相處、共事
四方面是我不想讓我的每一天都是籠罩在怒氣的烏雲密佈裡
所以我訓練我自己脾氣一來不要氣太久,最好是3分鐘發過就算了
原諒別人的同時也是寬恕了自己,讓自己快樂

因為一天裡有很多事要做,不想因為情緒因素影響耽誤太久
我也很少會將我個人情緒帶進我的工作中
我會控制我自己的脾氣,但我知道我不是沒脾氣沒個性的人
只是我盡量少發作而已,但不是軟柿子

有時候跟一些很情緒化的人相處
我站在她旁邊就很明顯的感受到對方的情緒很不穩定
大起大落、起起伏伏的
不小心還會被颱風尾給掃到,之後她又後悔了
有一次她還跟人稱讚我脾氣個性很好,讓我覺得很突然
只是我在心裡竊笑說:「噗~我脾氣好?
呵...那是因為妳脾氣起伏太大太容易生氣了!好像瘋子
站在妳旁邊我也覺得我脾氣變很好!哈哈哈~~」
當然以上這段的OS只能在心裡講,不然我就死定了!挖哈哈哈..orz
所以我說脾氣的好壞是比較級,看是跟誰比較罷了

不過唯一一件事會讓我忍不住脾氣要發作那就是我很耐不住被人家唸
當然我知道很多人會愛唸是因為出於關心
但是如果這款奪命連環唸已經讓我受不了了,我還是會出言制止對方,請她不要繼續唸了
其實會這麼做的也只有一個人,那就是我媽
我知道我媽很愛很愛很愛我,所以她會有很多的掛念和操心,這點我能理解
但是過多的叨唸只會造成我精神壓力很大,這也是為什麼我之後會在台北生活而不在台東
並不表示我不愛她,我很愛,只是我需要寬敞的空間去呼吸和自由自在的飛
因為舉凡我的食衣住行、言行舉止她都想掌控,只是越是這樣讓我越想逃,感覺快窒息
所以,只要她不要一直叨唸,我想我們應該是可以很和平相處的
現在,我的溝通能力有比較進步,所以我不再像以前那樣都只是無言的抗議
我會將我的想法和不舒服感受試著說出來,也許不見得表達得很好
但至少她知道她這樣會讓我壓力很大,自然叨唸就減少了
所以有不舒服的感受還是要試著說出來讓對方知道,這樣衝突摩擦自然可以減少

至於脾氣,我覺得像練功一樣,期待可以更上一層樓,讓自己的個人修養更好
不僅對外人,也對自己身邊最親近的人,可以少一點火氣多一點和氣
愛對方就是要好好善待彼此不是嗎?連平常說話的語氣上也是
雖然這不容易,但至少是值得學習和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