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一個人,以前我會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愛,但現在我會用「對方喜歡」的方式去愛!


我有一對很疼愛我的父母,但兩人愛我的方式是完全截然不同的
老爸的愛是「重點式」的,老媽的愛則是「呵護備至」帶有掌控性的
以前住家裡的時候,我是家裡的公主,凡事幾乎有求必應,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而老媽大概是太愛我了,愛得幾乎讓我快窒息、透不過氣來
食衣住行從頭到腳她一手包辦,而且我的穿著、行為舉止都得符合她的要求
也因為太愛我了,吃個飯看個電視,她坐在旁邊可以一直叨唸
唸到我精神錯亂、耳根片刻不得清靜
原本吃飯應該是心情很好才對,結果被碎碎唸唸到抓狂
最後只好請她嘴巴稍微休息一下,讓我暫時安靜的吃飯看電視
她的愛,始終讓我感覺非常沈重,當然我知道她的出發點是為我好
但這並不是我喜歡的方式
所以很多時候我會反抗故意調皮,故意讓她氣得跳腳

也因為這樣,我像隻嚮往自由的飛鳥,急欲掙脫籠子過著自由的生活
所以我選擇隻身北上到台北來唸書,記得那時我非常興奮
因為,我.......終於.......自.......由.........了!挖哈哈哈~~
但我不知道媽媽有沒有不捨或流淚?
只是我常常會接到她的電話,叫我要吃飽穿暖別感冒了!
她的叮嚀始終如一甚至是一陳不變的
但那時的我太年輕太愛玩了,對於她的叨唸只覺得是一陣陣魔音傳腦
(唉~有時想起還真的覺得自己太不懂事了!)

而且我不像別家的乖小孩一樣,三天兩頭或起碼每週末固定打電話回家
我則是「出去像失蹤,回來像撿到一般」,"偶而"想起才打回家
經年累月的,媽媽似乎也習慣了我這樣
只是還是要"定期"回去家裡讓她檢查一下
看我從頭到腳身上有沒有哪裡缺一角?
也因為我知道她太愛我,所以回家時的模樣我會盡量穿得符合她的期待
還有我的生活我的工作甚至是我未來的對象我都盡量做到接近她的要求和期待
很多事情的考量和出發點我都會顧慮到我爸媽的感受
因為我不想讓他們擔心煩惱難過,所以我想得很周到
甚至是要讓他們在我們親戚家族裡談到我時
都是豎起大拇指讓其他人覺得我是最棒的!
哈哈哈~~這有點像是在做口碑啦!牌子老、信用好~b^_^d

後來,出社會工作變懂事了,也越來越懂得怎麼關心和照顧我的爸媽
而以前常因為老媽的嘮叨碎碎唸導致我們之間衝突不斷的情形也慢慢不見了
以前我媽會說外面危險壞人很多,沒事不要亂跑
現在我媽則說出去擦桃(玩的意思),注意安全知道嗎
她不再限制、控制我了,而我也越來越愛她了!
因為她知道以我喜歡的方式來愛我了

這種情況不僅在親情,也可以延伸擴展到友情和愛情
因為每個人的個性和特質不同,在瞭解之後我會用對方喜歡的方式來對待
以前喜歡一個人,我常常是愛得死去活來、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把對方愛得窒息愛得呼天搶地才過癮
這樣把自己弄得很累對方還不見得領情
所以現在我盡量控制我感情的輸出量,愛得剛剛好就好
而且我會盡量試著以對方喜歡、覺得舒適的方式來對待
哈哈哈~~有這些體會,也是歷經多少的衝突和失敗所學到的經驗

希望自己不論是在親情、友情或愛情的領域裡都能如魚得水、過得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