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別人肚子裡的蛔虫,是需要在「宿主」肚子裡待一陣子
瞭解和觀察別人肚子裡是賣些什麼膏藥
如果看不出來是賣瞎瞇挖溝,那我也不會想當對方的蛔虫

人跟人的相處和交往深度很多時候是憑感覺建立的
而我,不喜歡凡事都是以「利益交換」為出發點
也就是每件事都得要計較的很仔細、算得很清楚
因為算得太清楚、計較太多有時會把感情給算不見
在我想法裡,好的朋友是一種人生資產、是無價的、是很珍貴的
是值得用我一輩子去投資、永續經營的
因為我永遠不會知道誰將會在人生的哪個轉彎處拉自己一把?

所以在善意和笑容的背後,我常常習慣多加了一顆真心
因為感覺比語言快10倍,有些事情不用講就體會得出來
如果是表面虛假、別有用心,也就是有心機的人
別人很容易就感覺得出來
就算第一次沒發現,但第二次第三次.....
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永遠是看人心最佳的試劑

而很多時候,很多情境
我都會站在對方的角度、處境然後就我對對方的個性、脾氣、瞭解
去考量、體會、揣摩、體諒對方的心情和想法並提供比較適合對方的建議
不是我有讀心術或什麼特殊感應能力
只是多用點心去感受別人的感覺,進而願意去瞭解或做些妥協和讓步
讓別人有溫暖的感覺

任何感情的建立要深厚穩固不容易動搖,在於「地基」要打得夠深範圍夠大
像蓋房子一樣,房子蓋得越高地基就要先打得越深,蓋起來的房子才會越穩
那親情、友情、愛情的地基要怎挖?
就是一起共同經歷人生的一些困頓和災難,一起品嚐屬於每個人人生專有的酸甜苦辣
隨著經歷的增加感情也跟著厚實,也因為有了這些困頓讓人生增添許多豐富的滋味

人生的長路上,很多時候常常是苦多於甜,那麼能陪伴自己同甘苦的人又是哪些人?
有福同享、有樂同當很容易,任何人都可以一起來分享
但是當自己身處困境、困頓時,又是誰一直陪在我身邊?
我常常會在心裡問自己這個問題
而很有趣的是不難發現有很多人一發現別人落難或有困難時馬上就嚇得閃得遠遠遠
但我通常跟別人相反,如果對方是值得幫助的,我會想看看我能幫上什麼忙?

所謂患難見真情,在越困頓時越能考驗人心
以前也曾經歷過在我遇到困難正面臨人生低潮、最需要別人支持的時候
竟然聽到我身邊親近的一個朋友只是現實的、冷冷的丟下一句話:我自己都自身難保了!
當時我的心覺得很寒冷也更難過,這無疑的是在雪上加霜
而後,我毅然決然的離開這個人就是因為我看清楚對方自私的真面目!
就因為我自己也嚐過一些人情冷暖,讓我更能有同理心去感同身受
所以當我看到朋友正處低潮時,而這人在我心裡被歸類到「好人區」
我就會選擇花點時間、用心無條件的陪伴在他(她)身邊,一起度過難關
等到我看到對方已沒事了我這才放心,而我也沒有希望別人之後刻意謝我什麼的

而我特別喜歡朋友之間一種情義相挺重義氣的感覺,頗有古代的俠客俠女精神
在你挺我、我挺你互相幫助中,這是生死與共、共患難的朋友,我特別珍惜
尤其是在這個凡事講求功利、管別人去X的大環境裡,有這樣的朋友我覺得很可愛也很難得
人生裡能有幾個這樣的朋友已不虛此行,而這些人也是值得一起走一輩子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