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在夜深人靜時閱讀一本商週,主題是『正面思考的威力』,閱讀完裡面好幾個成功人士的
小故事之後,彷彿心靈像吃了大力丸一般,覺得開心和充實。
之所以喜歡看書、讀書,除了這是從小培養的嗜好、習慣之外,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深度和內在涵
養,尤其是讀完一篇好文或好書之後可以讓自己覺得欣喜與踏實,所以書是我心靈的糧食和能量
來源。透過閱讀,我的內心不斷的在與自己心靈對話和反覆思考,是腦袋做運動的時候。
讀了這期商週,裡面它有個正面和負面思考路徑圖,覺得蠻不錯的,分享給大家!
閱讀有時候是很輕鬆隨興的,我可能不是從頭一頁一頁看,而是先翻開最前頭目錄,先挑自己最
感興趣的幾篇文先大啖一番,有如美食當前,先挑自己最愛吃的那道菜開始。一本書裡文字很多
,有時我也可能只是看大標題跳過浪過,吸引我目光的反而是一個圖或表,因我喜歡簡單明瞭,
有時候一些概念想法的傳達,並不需要文謅謅的長篇大論,幾個格子幾個圖也許就能勾勒出大綱
要,我喜歡這樣的簡潔表達方式。
不知不覺又離題了,我要分享的是正面負面思考路徑圖--換腦袋當職場向日葵:
起點:正面思考-1.挫折出現-->2.誘發負面想法-->3.預設決策結果-->4.加入反駁機制阻止負面想法與情緒-->5.強化激勵正面想法-->6.形成解決問題導向的正面思考
負面思考-1.挫折出現-->2.誘發負面想法-->3.預設決策結果--> 4.陷入渲染事件與否定自己的情緒反應-->5.學習到無助感-->6.導致負面思考
果真養成正面思考積極找出解決問題方案的習慣是需要不斷的培養和練習的,一旦有一些比較正面想法出現時,心裡正向能量也才能源源不絕帶動自己不斷往前走
而書中也有提到,樂觀者過度樂觀以致於不去解決問題也是屬於負面思考。至於悲觀者,如果擁有解決問題的企圖心與方法就是正面思考者或是所謂的『防衛型的悲觀』
,擁有這特質的人當遇到挫折時,會想到最壞的情況,並思索如何解決。雖不同於樂觀的人,但也會在職場上有良好表現。而他跟悲觀者最大的不同就是有解決問題
的能力和動力。

看完上面這些內容時,覺得自己就是屬於防衛型的悲觀,因為我總是把很多事情多想一步,也就是所謂的退路,比如說:我會先在腦袋裡預想很多事情發生的可能性
,然後先問自己:如果某某狀況發生了我該怎處理比較好?,這是我在過往職場中習慣的思考模式,反正就是把所有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模擬想過一次準備好之後,
等時間到時再真正去執行,我發現往往事情都能順利圓滿完成。所以習慣多想一步是我自己多年來自我培養的能力,也是我個人的職場【秘密武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