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半年不時都會咳嗽,於是先生去台大拔智齒時就跟著去看家醫科,當天因為是加號所以從下午等到晚上6-7點才看到我

醫生聽了我的描述,懷疑是胃食道逆流導致的慢性咳嗽,於是就安排我做胃鏡檢查,從沒做過胃鏡的我因曾聽過先生沒麻醉做胃鏡的恐怖“吞劍”過程,當下立馬決定要做“無痛的”胃鏡,而既然都要麻醉了,就連大腸鏡也一起做吧!

因為我上下內視鏡都要做所以禁食流程就以大腸鏡的檢查為主

大腸鏡檢查前三天要先吃“低渣飲食”,台大醫院的低渣飲食要求還蠻嚴格的,能吃的沒幾樣,這對一枚吃貨不太能餓肚子的我來説還真是一個考驗阿!

參考台大的低渣飲食表和上網爬文,我第一天和第二天的低渣就早餐&午餐白吐司配紅茶,晚餐就吃皮蛋瘦肉粥不加蔥薑蔬菜來填飽肚子,檢查前一天就只喝米湯和舒跑流質的(只喝流質的是真的很容易餓,沒辦法要做檢查就只能忍耐了)

檢查前一晚11:00開始按表操課,先喝耐福力兌2000cc的水,上網爬文很多人都説瀉藥味道很噁心,需加飲料把噁味壓過去,但我實際喝了只覺得口感就像在喝鹽水一般鹹鹹的,噁心感倒是沒有,所以就沒另外加飲料壓味道,就直接喝了,2000cc的瀉藥陸續喝下,約10幾分過後菊花就開始拉水了,前後大概拉了7-8次糞渣就差不多清完了,只是整個晚上都不用睡,狂跑廁所就是,直到拉到只剩腸黏液然後聽到腸子咕嚕咕嚕叫不停(這輩子從沒腸子這麼空虛過阿阿阿....),瀉藥喝完之後又陸續補水大約4000cc直到早上4:45分整個肚子都是水好漲阿,然後5:00之後就禁水了

3/4早上7點多出發去台大癌醫院區做內視鏡檢查,等待時間真的很漫長(一方面肚子已經餓過頭到沒啥感覺了),換上屁屁有洞的檢查衣,護理師在我手背先預先裝上要麻醉的針頭,之後在檢查室外椅子上坐等許久,直到11:18才終於輪到我了

走進檢查室依指示躺好且咬著一個朔膠口(做胃鏡的管子要穿過去的吧),接下來就開始吸氧氣和打麻藥,養氣吸第二次時我就馬上睡著了,再次昏沈沈頭暈暈醒過來時檢查已經做完而我已被推到恢复區,護理師説剪了一顆瘜肉和胃做了切片,交待一些注意事項繳完費就返家了

原以為做完檢查就可解禁大吃大喝,結果不行,因有切腸瘜肉所以當天還是只能吃皮蛋瘦肉粥清淡的飲食

做完檢查之後的一兩天仍持續腹瀉,慢慢的飲食和排便才恢复正常

後來3/22回門診看報告,腸瘜肉0.6cm是良性的,胃則是有胃食道逆流情況和幽門桿菌,幽門桿菌是壞菌會致胃癌所以得吃藥殺菌,於是我就拿了一堆藥回家,要先吃2個月的藥,而我的咳嗽在陸續服藥後胃食道逆流也逐漸地改善,似乎沒咳的那麼嚴重了,而知道我的慢性咳嗽原因後也安心了許多

至於大腸鏡醫生說2年做一次就好不用常做,心情輕鬆了不少,畢竟吃低渣清腸過程真的是讓人餓肚子蠻不舒服的啊!

這次做無痛腸胃鏡沒啥感覺,就是去檢查室睡一覺後就都做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