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在流動的水比較不會發臭....
常在溝通的人比較不會生氣....

我的每一天都在跟人溝通互動、協調,希望透過頻繁的交談來達成合作共識
不過溝通來溝通去的,還是覺得溝通要做好真是門大學問
因為不少人常常是動不動就將心門給關上,不願意溝通
我也常常會這樣......
心情不爽不想溝通
時間不夠不想溝通
頭髮在痛不想溝通
鞋子在癢不想溝通
蹄膀被蚊子咬不爽不想溝通
這林林總總孩子氣或賴皮的理由總讓我心門緊閉
而且這門一關就可能很久都不打開

只是我發現常聊天常互相表達彼此想法的人們感情比較好,歧見也比較少
情感的維繫也比較能長久
即使是很親近天天在互動的家人也時有意見不同或吵架的時候
那更不用說是朋友或同事了,意見和想法的差異大更是
只是很多人習慣、不自覺的選擇將不好的感覺、生氣放在心裡面
或被動的期待對方有「心電感應超能力」,而有主動善意的表示
結果等阿等的,等到花而都謝了、頭髮都白了,仍然沒等到對方善意的回應
就這樣日積月累的,心裡頭暗自不爽的劃著細數著...醜一、醜二、醜三.........到醜N
心裡的那座怨恨山高度已經高過101大樓時,才像火山爆發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火氣爆發的能量和氣勢可能比原子彈更嚇人
結局常常可能是直接選擇跟對方一刀兩斷永遠說掰掰
於是曾經是很好的朋友到後來是一拍兩散,連一句話都不肯跟對方說
從此失去了這個朋友,很可惜!

「溝通」對我來講是一個終身的練習和功課
很多時候在心情不好或時機不對時我常常是習慣將不舒服的感覺放在心裡面
可是我發現這些會令自己生氣的事情如果一直擱著不說
那麼之後同樣的事還是會再重複發生,然後重複的為同樣的事生氣
當我意識到這種負面循環時
我開始找對方溝通,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和讓對方有解釋的機會
常常會發現,對方的解釋和原先我心裡的認知其實是有出入和差距的
這才感覺原來有誤解了!

而人如果不是要隱居、與世隔絕的話就得學習溝通,學習怎跟周圍的人愉快相處
這門功課不容易修煉,但我發現越認真練習,跟周圍的人相處會越愉快、摩擦會越少
不過很多時候我覺得我還是不夠好
因為多少還是會受情緒或對象影響而決定要不要溝通、想不想溝通
所以我還在不斷學習、改善我自己,希望早日擺脫悶葫蘆的壞毛病
人悶久了不健康,連五臟六腑可能都變成紫色的了
就像橡皮筋將一截手指緊緊捆住一下子,那截手指很快就變成紫色的是一樣的
繼續悶下去的話,等下連我的人也變成紫色那就慘了,挖哈哈哈~~我才不要哩!

所以我要慢慢調整我自己,也許不是360度大幅度的轉變
但至少有開始永遠不嫌晚
一點一滴的
期待自己在各個面向(公事或私人)都可以因溝通順暢而游刃有餘、如魚得水!^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