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年輕氣盛,身段不柔軟腰彎不下來,所以常不太想也不願意講太多好聽的話,總是硬碰硬,遇到公司有人要離職也懶得挽留,總覺得人再找就有

但現在的我不一樣了,身段比較柔軟了
凡事都是希望「以和為貴」「和氣生財」
平常的人際關係經營的越和諧,間接的無形的對自己也是一種助力
所以平常沒事不要跟人過不去,好話多講也不要動不動就生氣
這樣一來當自己有困難時,往往都可以即時的獲得別人的幫助

像每次公司有人要離職,無形中對公司對老闆都是一種傷害和信心的打擊
我知道這對於有著雄心壯志強烈企圖心和自信心的老闆來說是一種難堪
也常常在得知有人要離職訊息的當下,心情是低落和憤怒的
以老闆的角度來想,常常是不願意開口挽留的
這時做人事的我就得馬上出現跟想離職的人聊一聊,講些好話以示慰留
雖然我知道通常提出要辭職的人多半都已經找好新工作
基本上心不在人也不用留了
只是多半她們還是希望老闆或主管或多或少有慰留她
表示過去她對公司還是有所貢獻和有點用處的
要走也不會覺得太難堪太沒面子
基於這樣的原因,所以我會講些場面話,也算是人情留一線日後好見面
人跟人有機會一起共事也是一種緣分,既然緣分已盡,就該好聚好散祝福對方
並不需要撕破臉彼此弄得不歡而散,這樣對公司實際上並沒有幫助
多講幾句好話讓即將離職的人心裡舒服
她的工作內容將會交接的更完整更仔細
這樣一來對公司的傷害也會降到最低
有這樣一層的考量之後,為了公司著想,所以我講了好話少了義氣之爭
然後化悲憤為力量,繼續為公司尋覓好人才
而且職場上,人來人去是蠻正常的事
只是我要去探究對方離職原因以做日後改善調整,好降低公司人員的流動率

嗯,不過有時候人的思考會有一些盲點,因為站得角度、立場不同
思考事情方向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比如說老闆跟員工的想法常常是相反的
而我,要知道老闆和員工兩邊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向和模式
取其折衷方式為最佳解答
但有時會有點困難,因為我的立場還是會比較偏向公司、老闆
以整體公司利益為出發點
所以有時聽聽純粹當公司員工的同事或朋友他(她)們真正的想法
多少會有助於我思考和決策
而這些實務經驗累積
將會使我在職場人事這一塊做起來更得心應手、如魚得水
但這過程只能說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阿!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