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台北14年,我的大學生活、工作、朋友都在台北
在歲月的洗禮下,我早已由道地"聳聳的"鄉下人轉變成半個台北人了
如果我沒有特別跟別人提起我不是台北人,人家都會以為我是

我喜歡台北的交通便捷、資訊流通快速,所以我選擇定居在這
只有在長假時我才會回到我的故鄉
有時我會慶幸我的故鄉是在台東,因為那裡沒有環境污染,很美!
我都稱它是台灣的「瑞士」

台北和台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環境,我都是坐著飛機來回轉換空間
台北是人口多、步調快的商業都市,台東是人口少、步調慢的觀光城市
多數的都市人習慣管好自己的事,少插手別人的事
多數的鄉下人習慣關心別人家的事,習慣有人情味
在台北,去餐廳吃飯、跟人碰面之前,都習慣先電話預約告知
在台東,常常是不用電話事先約,直接跑去人家家裡找

在台北住久了,很多習慣我像台北人
只是有時還是忍不住要去關心一下周圍朋友的事,一種人情味
很多時候,不論是在商場上或跟朋友見面
我都會事先以電話預約,不僅方便安排時間
同時這也是一種尊重他人個人空間&禮貌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當我找對方時對方不見得是有空閒的
同樣的,我也不喜歡常有冒失鬼冒冒失失的闖進我的生活裡
尤其是在我很忙的時候,而且我已經明白的告知我正在忙,卻還有人執意要來打擾
這時我就會覺得這樣的人很魯莽很沒禮貌很自私,不懂得尊重別人
就曾經有位路人甲先生謊稱要來公司面試,直接闖到公司來
重點是我根本沒跟任何人有約
他來的時間點非常湊巧的是在我出門辦事時
我前腳剛踏出公司大樓,那人與我擦身而過,跑去公司說要面試
等我辦完事回到大樓,管理員杯杯告訴我有人說要去公司面試
我一臉狐疑的進公司,才知道有這號說謊的冒失鬼

預約習慣在我的生活中根深蒂固

但當我回到台東時
那裡不需要預約也或者是說那裡的人沒這習慣
很多時候在自家客廳還會被突然跑進來的熟人給嚇到
一般情況我們會覺得待在自己家裡的客廳是最輕鬆愜意的時候
尤其我是回家度假的
但在台東家的客廳,我常必須穿戴整齊好接待隨時可能造訪的親戚朋友
感覺私人空間嚴重被打擾了,這是在我回到台東時很不習慣的地方
但這沒辦法
不同的地區就是有不同的風俗民情
既然沒辦法去改變它,那就入境隨俗去適應它吧!

只是在後來,我陸續聽到一些親友因為有沒有預約這事有所爭議
因為就我歸納的結論,有打電話先預約告知總比沒有的好
所謂禮多人不怪,有禮貌總比無禮好吧!
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比較喜歡有禮貌的人,這是走到哪都適用的

除了習慣預約,也常常要伴隨一顆體貼別人的心,允許別人也有忙碌的權利
因為全天下不是只有自己很忙
所以不能要求別人得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先處理自己的事
多幫別人想一下,就可減少彼此認知的差異,減少多餘的誤解

預約習慣對我來說是一種禮貌,也是尊重別人的一種方式
也許有人會說他喜歡隨興一點,所以凡事都是臨時起意隨他高興
這樣的方式沒有說一定錯,只是吃到「閉門羹」踢到鐵板的機率會比較高些
因為別人不見得一定要接受他自以為是的"隨興"
隨時接受他的打擾並且無怨無悔的熱情招待
別人也有說「NO」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